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澳洲人 七十歲才能退休; 德國央行:德國退休年齡應推遲到69歲

【延後退休】
退休年齡上修對年長者來說,是對體力負荷的一大挑戰;對年輕人來說,則是害怕工作機會被年長者佔走。延後退休年齡,真的能紓緩高齡社會帶來的沉重負擔嗎?
「澳洲是全球第一個把退休年齡提高到七十歲的國家,但可能不是最後一個。近年來,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西班牙等歐美國家,接連計劃將退休年齡延後到六十七歲。」
退休養老不只是個人生涯規劃,更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財政風險。…
CW.COM.TW|作者:天下雜誌

德國央行:德國退休年齡應推遲到69歲

德國政府已計劃在不晚於2029年時把退休年齡推遲至67歲。但德國央行計算後表示,2029年後退休年齡還得再推遲兩歲。



德國央行(Bundesbank)表示,為了給父輩的養老金買單,德國年輕人需要工作的年頭恐怕得比他們以前擔心的還要長。德國央行的計算結果與德國政府的說法相左。德國政府的說法是,既有的推遲退休年齡的計劃,足以覆蓋德國日益老齡化的人口的開銷。

目前,在德國這個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,上了年紀的勞動者可在工作年頭滿45年後或65歲時退休。德國政府已計劃在不晚於2029年時,逐步把退休年齡推遲至67歲。但供職於頗具影響力的德國央行的經濟學家表示,這麼做不大可能湊出足夠的資金,給日益增多的退休者發養老金。

相反,2029年後退休年齡將不得不再次推遲——在不晚於2060年時再推遲兩歲。這意味著,眼下加入德國勞動力大軍的25歲年輕人,將不得不比當前這批退休者多工作四年,到69歲才能退休。

德國央行在周一發布的最新月度公告中稱:“總體上看,有證據表明,應當更多地考慮延長工作年頭、提高法定退休年齡。”......

沒有留言: